唐山拼团购房125群(1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8人申请入群

济南拟出台房屋过户新政 违建将受限

发布时间: 2017-03-18 10:48:33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938次浏览


以后在济南买房要看仔细了:带有违法建筑的房屋都将不予办理转让、赠与、抵押。17日,济南市房管局发布了《关于暂缓违建房屋上市交易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管理办法,存在违规翻建、改建、扩建等情形的房屋将被列入“拆违拆临”行动暂缓上市交易的范围。

焦点一 哪些房屋暂缓交易、抵押?

哪些房屋会被限制交易呢?《管理办法》明确,历下、槐荫、历城、天桥、市中、长清及高新区辖区内存在违规翻建、改建、扩建等情形的房屋将被列入“拆违拆临”行动暂缓上市交易的范围。

据了解,“拆违拆临”行动由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国土、房管、规划、建委、城管等多部门均在其中,而这些职能部门牵扯到房屋交易的所有流程。按照今年1月份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的“1号文件”显示,“拆违拆临”共涉及288处违法建设和636处违法户外广告。到2月初,这些已经全部拆除完毕。

3月初,全市拆违拆临第二期拆除任务(第一部分)名单公布,8855处的违法违章建筑和户外广告上榜,其中涉及建筑6753处,也就是说这些违法违章建筑将被列入暂缓交易名单。按照行动部署,这些建筑将在4月底前被拆除。

焦点二 被限制交易后,如何解除?

《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先由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违建房屋进行认定,依法处理,并列入“拆违拆临”行动暂缓上市交易的范围。随后将违建房屋认定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市房管局。房管部门在核实买卖双方交易的房屋时,先看看房屋有没有被列入“黑名单”。如果有违建,该房屋的买卖、赠与、互换等暂缓办理。

对于市民而言,在签订买卖房屋合同前,需要先了解交易的房屋是否被列入暂缓范围,以免产生纠纷。

焦点三 被暂缓交易后如何“解冻”?

《管理办法》规定,先拆违建,拆完再申请解除。违建当事人按照“拆违拆临”要求履行完毕相应义务的,由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实后,向市房管局出具取消暂缓该房屋上市交易的书面通知。市房管局根据书面取消通知,解除对该房屋暂缓上市交易的限制措施。当事人才可申请办理该房屋的买卖、赠与、互换、抵押等交易手续。

据了解,除了市内六区,章丘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暂缓违建房屋上市交易,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小提醒

哪些房屋容易有违建?

如果市民或者使用者在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城镇居住区内,没有申请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就擅自对原有建筑物进行拆除重建、改建、扩建,将会导致原有的合法建筑变为违法建设。

据介绍,常见的违建行为中,楼房一层外围加盖的阳光房、别墅私自加盖都将被认定为违建。特别是很多别墅未取得规划许可,私自翻建翻盖都将面临被认定为违建的风险。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