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拼团购房102群(22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2人申请入群

社科院专家呼吁!房价越高 百姓越受益

发布时间: 2019-08-22 13:40:18

来源: 楼盘网刘雨阳

分类: 业界访谈

2880次浏览


如今炒房之风仍然不绝于耳,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先来看2组数据。1、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截止到2018年我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相比几十年前得到了大幅提高,人均住房已经达到了39平米。2、西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一项研究,我国的城市住房空置率应该在21.4%以上,在2011年达到18.4%、在2013年达到19.5%、2015年达到20.6%,以至于到前两年达到21.4%。

报告显示,我国仅仅是城市就有空置住房超过了6500万套。住房空置是指自己买的房子自己不居住,但是也不出租给别人使用的情况,包括已经装修、正在装修和期房。数据还显示,我国的农村住房空置现象比城市更频繁,三四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的水平会超过21.8%,二线城市的住房空置超过22.2%,一线城市住房空置相对较低,到了16.8%。一方面是人均住房达到39平,另一方面是仍然有许多的人想买房,最后就是住房空置如此之高,三者一对比就可以发现问题,不是房子供应不足,而是当下房子分配不够平衡,这最重要的原因是多套房持有过高。

1439657363675_000.jpg

既然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该如何面对呢,其实国家早有定论:房子是用来住得不是用来炒的,这就鲜明地告诉每位购房者和炒房人,炒房行为是被遏制的对象。不过看起来简单的房地产调控基调和方法,总有专家提出不同的论调,很多相关的经济学家和研究类专家指出,房地产郁冉氏我国的支柱产业,购买房产或许就等于财富增加。

1、有专家提出,房价上涨是一件益事,房价上涨百姓受益?例如经济学家张五常,在某次演讲中表示了这种类似的思想,他谈到房地产行业是财富积累的大仓库,房价当然是越高越好。他认为我国的房地产如今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泡沫,在此种情况下就进行压制显然不适合。房价的上涨并不等同于泡沫的累积,因为一方面是房价的上涨,另一方面是生产力的提高,二者就有相互作用效果。

专家张五常在探讨房地产时表示,在不考虑不均衡的情况下,房价的上涨侧面显示出百姓财富增加,他不反对房价上涨。假如不是刻意地炒房、刻意地哄抬房价,房价的上涨反映的就是我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了。从这个方面而言,并不反对房价上涨,反而代表经济实力的提高和增强。

但这只是在假设房产分布均衡的前提下,可当下房地产的实际情况根本就不是这样,甚至是刚好相反。既然这种前提都是不存在的,假设的前提错了,结论自然也就不对,因为虽然人均住房有39平米,但是依然有很多人正在积极买房或者是暂时仍然买不起房,前几年的房爷、房王、房叔层出不穷,一个人就拥有了几百套、上千套房子数见不鲜。因此并不能认为房价上涨就是百姓财富增加,这个结论目前不存在。

之前房地产确实让不少买房之人致富了,他们的房地产财富增加了,但是基本上都属于炒房者,因为不管是在过去还是现在,刚需在任何时期,就算房价上涨了、房子升值了,其实也仅仅是纸面财富,当把这套房子出售掉重新买房时,卖出的钱刚好持平或者还需添钱才可以,更多刚需没有看到房价上涨带来的致富,所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张五常这次有把话说满了,这其实是在为炒房者做辩解。

10517784.jpg

2、对于专家们的这种买房等于百姓财富增加、大家要多买房的观点,其实社科院已经有最新的13字回应,说明了今后该不该炒房问题。

社科院前不久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 住房,关系国与家》。其中社科院全面分析了我国各大城市的竞争力关系已经房地产与住房的关系等问题。在2018年中国房地产的投资活动对经济增长的正面作用只有0.7个百分点,虽然说仍然是贡献作用的,但是不难看出挤出效应已经很明显,挤出大于带动。社科院提出和13个字:“对经济净贡献出现了由正转负”,这是一个新的拐点。

社科院报告显示出,房地产发展与经济的发展影响关系是倒U,前者对后者的影响力主要在U上,是正关系,具有正面的积极贡献作用,但是一旦超过一个尺度,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就会起到反作用。这也就是所谓的“正作用和副作用”,当房价水平相对较低时,房地产起到积极作用,当房价过高的时候,则对经济是负面挤出效应的。

当房价收入比超过9:1的时候,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会显得得不偿失,按照2018年我国的平均销售房价计算,2018年的房价收入比已经达到了9.3:1,因此虽然看上去2018年起到了一定的正向作用,但是房地产对经济发展的挤出效应大于积极作用,故而社科院指出这是一个拐点。

c6d4d9c8cf4f506460f24015ebd_p24_mk24_sX0.jpg

从社科院这份报告,我们就很明显知道,既然房价过高从而对发展不会起到积极作用,那么更应该把房价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之内,至于专家一直说的,房地产是支柱产业、发展不能缺了房地产行业等,社科院这13个字,就可以回答了。


责任编辑: ly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