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拼团购房250群(17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0人申请入群

内需新政:中国人的“三大件”

发布时间: 2019-09-03 10:22:25

来源: 楼盘网刘雨阳

分类: 政策法规

4545次浏览


中国人的幸福感,似乎总是跟物质的关联度更高一些。

在上世纪50到60年代,结婚的时候讲究有“三十六条腿”或“七十二条腿”。所谓“腿”,指的是家具。比如衣橱、写字台、餐桌、床等等,每4条腿就意味着一件家具。七十年代后家具需求已经普遍满足,又兴起了“三大件”的说法。比如在70年代,一般把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视为“三大件”;八十年代把彩电、冰箱和洗衣机视作“三大件”;九十年代则把空调、电脑和电话视为“三大件”。

“三大件”的说法源自民间,一旦成为一种潮流,就有巨大的“穿透力”、“影响力”。

2.jpg

政府也慢慢悟出了“妙处”:顺应民间消费热潮,加以引导、利用,就可以成功地拉动经济发展,创造万亿商机,最终创造大量新增就业岗位。如果概括一下中国人当今的三大件,则应该是:住房、汽车、手机。

1、被抑制的购房需求

上世纪70到80年代的“三大件”,对于城市家庭来说每购置1件,大约需要节衣缩食1年左右(低收入家庭需要更长时间)。在当今的“三大件”里,住房价格最高,往往需要一个普通家庭奋斗10多年,甚至终身才能还清贷款。而房价里,往往超过一半甚至70%是“地价+税费”。

中国这样一个大一统的国家,运行成本颇高,每个时代都需要一个“税收神器”。古代时这个神器往往是“盐”,有时候还有“铁”和“酒”,当下是房子。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全口径财政收入里大约超过三分之一跟土地、房屋有直接关系。且房地产行业对建筑、建材、装修、家具、家电、汽车等众多行业,都有巨大的带动作用,房地产是传统行业最大的“带头大哥”。房价上扬的过快,会让老百姓负担变重,挤压大家在其他方面的消费,降低获得感。因此,房价的上涨最好能跟GDP、人均收入的增长相匹配。

今年的前四个月,楼市走出了一波“小阳春”,部分城市出现了同比超过20%的涨幅。此外,人民币新增贷款流入房地产行业的速度,竟然达到了“工业中长期贷款”的3倍,因此近期官方不断收紧对楼市的信贷政策。先是规定房地产信托规模不能突破今年6月末,这两天又规定“房地产开发贷”不能突破3月末的规模。

这意味着楼市在年底之前,房地产行业将减少超过一万亿的融资。

有读者问: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为什么还有底气压制楼市?我觉得原因有二:一是之前小阳春带来的惯性,卖地收入不错;二是倒逼的,钱流入楼市太快了,竟然3倍于实体经济。

卖地收入好吗?财政部已经不公布具体金额了,只说前7个月“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增长三点一”。或许有人会说,3.1%,这增速也太慢了吧。你知道去年增速是多少?前7个月增速35.1%。今年的3.1%增长,是在去年的高基数上达成的。根据去年数据,我们可以计算出今年前7个月卖地的准确收入是:32526亿元。此数据几乎跟同期发行的地方债相当,相当于新增地方债的1.27倍。预计未来两三个月,楼市会继续整体变冷。但到了四季度中后期,情况可能会有新的变化。

2、被鼓励的汽车、手机消费

跟楼市相比,最近两年汽车和手机消费越来越低迷。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为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一九年的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为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又下滑了13.7%和12.4%。一方面是市场接近饱和,另一方面又在加大汽车行业开放力度,全面降低汽车关税。所以,国内汽车业的压力会更大。

为使经济被拉动,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激活汽车消费。国务院相关文件说: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其中最大看点是两个:1,放松或者取消汽车限制购买;2,放松或者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政策”。限购,跟交通拥堵和雾霾有关;限迁,主要是立足环保。现在,都要给经济增长让路。广州、深圳已经增加了牌照投放量,下一步就看京沪的政策走向了。一些准备出台汽车限购的城市,政策肯定是泡汤了。

3.jpg

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中国的城市模式跟美国不同,我们是“摞起来的城市”,人口密度大很多。如果家家买车,将来肯定受不了。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搞下去,会带来如下影响:

1、路面交通会越来越拥堵,放松限购汽车的最终结果是,更多城市实施单双号上路制度。这会刺激富裕家庭购买多辆车,以突破单双号。

2、车位会空前紧张,车位价格会大涨。

手机消费近年来也很疲软。2018年全年手机的出货量下降了10%,2019年上半年又下降了5.1%。为了让手机用户早点换机,手机生产商可谓费尽心机,要么通过不断更新软件的方式,让老手机运行速度变慢,要么通过一些程序设定让电池变得不耐用。这显然不怎么“道德”,但在电脑、智能手机和软件行业,这就是潜规则。

当然还有一个办法:全面升级技术,比如4G变成5G。这比上面说的那些“阴招”来说,光明正大了很多。

目前全国手机用户超过16亿,如果3年内都换成5G手机,每部手机2500元,则每年销售额将达到1.33万亿,这还没有包括修建基站的投资。因此手机更新换代带动的消费、投资,也是很可观的。仅从消费端来看,5G带来的换机需求每年是1.33万亿元,汽车消费(每年2800万辆,每辆按16万元计算)每年是4.5万亿元,房地产销售额(按照2018年水平)每年是15万亿元(以上金额均未包含二手市场)。

从上述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三大件”的规模和拉动力。毫无疑问,住房名列第一,相当于汽车的3倍多一点,相当于手机大约11倍。

也就是说,如果房地产销售额下降9%,则相当于手机行业“蒸发了”;如果下降30%,相当于汽车行业“蒸发了”。因此楼市不能太冷,房价、成交量都必须稳住。

楼市在未来两三个月会继续变冷,再往后就说不好了,因为楼市的周期正在变短。现在的政策跟今年3月不同,今年3月跟去年10月也不同。所以,大家对短期政策不用太在意,还是要看长远。毕竟,楼市是中长线投资,而房地产对于经济来说太重要。

参考价格:参考起价8200元/㎡

楼盘地址:唐山市丰润区中轴——燕山路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02803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ly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